面对撒泼打滚,法官刚柔并济促执结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158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面对撒泼打滚,法官刚柔并济促执结

时间:2018-7-12  来源:梅州日报

黄义涛 刘翠红



 

林玖昀(左二)和同事对被申请执行人进行释法说理。

在法院的执行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人难找、财产难查的情况,申请人对被申请执行人的住所、财产线索情况掌握毕竟有限,这类案件往往拖延了办案时间,对权利人产生了不利影响,影响了司法权威。近日,平远法院执行法官林玖昀通过刚柔并济的手段成功执结一起暴力抗拒执行案,成功向被申请执行人追回了涉案款18855.84元,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力维护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

 

20163月,平远县热柘镇人民政府为建设村村通饮用水工程,征用了村民李某某生前承包的水田共计412.4平方米。李某某生前是五保户,去世后无法定继承人,亦未立遗嘱。时任热柘镇某村民小组小组长的吴某某签名领取了上述水田的补偿款18855.84元,但一直未向该村民小组所在的村民公开此款项,更没有交出给村财务保管。换届选举后吴某某未再担任该村民小组的小组长,亦未将上述补偿款移交给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遂将吴某某起诉至平远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令吴某某返还该笔征地补偿款18855.84元给村民小组。

 

判决生效后,吴某某拒不履行义务,村民小组向平远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林法官接到案子后,立即通过网络查控以及到房管、国土、车管、银行等部门查询,并于201712月底传唤吴某某到法院,吴某某以生活拮据为由,提出回去与村民小组协商减半返还征地补偿款,但迟迟未行动。今年316日,林法官再次传唤吴某某到法院,吴某某承诺330日之前会拿出一套解决方案。期限到达后,吴某某仍未履行返还义务。

 

44日,林法官与同事一起到吴某某家中对其及家人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18855.84元是集体财产,应及时归还,如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官将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吴某某和妻子对抗情绪较大,纠集了附近几户人家对法官们极尽辱骂,甚至拳打脚踢,法警小丁手臂上被吴某某妻子用手指甲抓出了一道道的血痕,这些暴力抗拒行为给执行工作带来极大阻碍。

 

这时,林法官当机立断决定对吴某某采取司法拘留,法警刚刚将其铐上警车,其妻子便躺在了车轮前面,呼天抢地,并称自己患有心脏病。林法官便将她一同带上车,准备送往医院检查。就在车子即将发动之际,一个邻居瞅准时机将吴某某五六岁的孙子从车窗扔进了车里。考虑到吴某某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家里无人照顾小孩,法官法警们只能将孩子一起带回法院。

 

回到法院后,林法官将吴某某关在羁押室,并派人将吴某某妻子送至医院,却并未检查出任何病症,但她仍坚持不肯出院。林法官只能试图联系吴某某家的亲人来接小孩回去照顾几天,但他的家人不予理睬。林法官便只能让孩子留在执行局,让其他干警悉心照看着。中午时分,孩子饿了,林法官带他去用餐,还给他一口一口喂饭。

 

下午,林法官耐心对吴某某及其妻子详细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其拒不执行、阻碍执行将可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导致生活受限、甚至触犯刑法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等后果。最终,吴某某及妻子心情逐渐平复,认识到抗拒执行后果的严重性,同时听到林法官等法院干警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深受感动,当天便从亲戚处筹集到18855.84元,履行了赔偿义务。吴某某因暴力抗拒执行,被处以罚款500元,司法拘留六天的处罚。

 

历时近半年的案子终于圆满执结,执行干警刚柔并济,铁面无私又不失柔情的做法,感化了被申请执行人,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友情链接: 梅江区法院 梅县法院 大埔县法院 丰顺县法院 五华县法院 兴宁市法院 平远县法院 蕉岭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