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智能机器人“小法”上岗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140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时间:2018-7-18  来源:梅州日报

黄义涛

 



 

机器人“小法”正在回答法律问题。

本报讯 “您好,我是智能机器人‘小法’,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在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名身高不足1米、身穿白“制服”、憨态可掬的机器人颇引人注目。昨日,市中院首台智能法律咨询服务机器人“小法”正式上岗,其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当事人的称赞。

 

“小法”的胸部是一个长方形的屏幕,“脚”是四个轮子。这位“小法”君可谓便捷智能、服务到位。当点击其屏幕“小法”系统后,会出现常见问题、智能咨询、在线律师等6个板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该系统收录了包含12368常见问题在内的40000多个诉讼程序问题以及30000多个常见的实体法律问题,法律法规库中收录了7000多部法律,60000多法条,500万个案例,涉及离婚、劳动争议、民间借贷、机动车交通事故、赡养等多个领域。当事人通过语音询问,热情的“小法”会智能分析当事人提出的法律问题,提供相应的法律法规、司法观点、诉讼成本等。“小法”在与人沟通时语言幽默风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当事人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

 

据了解,线下“小法”君正式上岗的同时,线上“智能服务”板块同步于市中院微信公众号,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线进行法律问题咨询,等值服务随时可共享。

 

近年来,市中院把信息化工程作为党组中心任务,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做到了法院工作“一网通”。“小法”就是该院为打造“智慧法院”推出的又一举措。借助科技手段,将有效提升办案质效,更好地为司法改革和审判工作服务。

友情链接: 梅江区法院 梅县法院 大埔县法院 丰顺县法院 五华县法院 兴宁市法院 平远县法院 蕉岭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