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力量:化解执行难的梅州贡献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142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网聚力量:化解执行难的梅州贡献

时间:201878  来源:人民法院报

黄义涛 翁远明 文/图(古俏聪)



大埔县法院强制拆除侵占村道10年的违建设施。

    官司即使赢了,但最终还是拿不到钱,很多人寄希望于通过走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但执行难问题却困扰着他们。如何让胜诉者的权益及时兑现,法院有何高招应对?日前,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思彬庄严承诺:“梅州法院将增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重点攻坚,科学施策,倾尽全院之力,为全国法院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做出梅州贡献。”

 

    □“拍卖网”让财产变现公开快捷

 

    今年28日,梅州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公开竞价的方式成功拍卖一涉案房产,这是梅州中院首次在淘宝网开展司法拍卖活动。据了解,此次拍卖共有1500多人次围观,经过14轮竞价,最终以4149.9168万元的价格成交,超出起拍价2270万元,溢价121%

 

    梅州法院在实施司法网拍过程中,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全公开、无“死角”是司法网拍最好的“标签”。梅州中院要求基层法院的拍卖公告必须在网上发布,一些基层法院还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及门户网站发布网拍公告,吸引更多买主。司法网拍在节省执行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执行效率与效果。传统拍卖通常需要3个月左右,而司法网拍一般仅需一周。尤其在异地财产处置方面,司法网拍效率优势更明显。据统计,去年以来,梅州法院拍卖成交171件,成交金额2.96亿元,标的物成交率80.87%,溢价率40.64%,最大限度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信息网”让“老赖”财产无处藏身

 

    今年514日下午,梅州中院执行一庭庭长谢程接到了一宗离婚纠纷执行案件,当即通过执行查询系统发出指令。第二天一上班他就得到了回复,得知被申请执行人在梅城某金融机构里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立刻带着扣划财产的裁定书前往金融机构。不到二十四小时,被执行人的财产已被法院成功扣划,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梅州法院与金融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通过高院与商业银行之间的专用网络,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的集约查询。等条件成熟后,还可以通过网络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扣划银行存款。查控系统的运用,改变了法院以往“满行转”、“跑断腿”的人工查询财产模式,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人身、财产的查询与控制一体的网络信息化执行模式,顺应了分段、集约执行方式的改革。去年至今,梅州法院向各商业银行发送了8927人次被执行人信息,各银行反馈存款金额逾5230万元。

 

    据统计,去年至今梅州法院新收的9670件执行案件中,有3244件在执行法院向被执行人释明法律后果并积极采取各项执行措施使案件得到实际执结,促使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较往年均有大幅度上升。

 

    □“舆论网”让“老赖”活动处处受限

 

    625日,梅州中院通过媒体对3名被执行人发出执行悬赏公告,有效打击被执行人逃避债务的行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为打消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梅州法院主动联系媒体,先后开展了多次打击逃债行为的集中宣传活动,既扩大执行声势,又充分运用舆论手段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梅州法院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入手,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制度过程中,有效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自优势,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表现形式,不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增强在本乡本土的覆盖和渗透,至今已通过媒体曝光“老赖”近千名,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便捷、广泛、高效传播。开展宣传活动以来,梅州法院邀请报纸、电视等媒体先后对涉及逃债行为的近300宗案件进行了86次集中宣传报道,先后在中央级、省级及市级媒体刊发98篇次,促使被执行人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自动到法院履行了判决义务。

 

    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基础上,梅州法院还搭建了 “法院─镇、街道办─社区”一条龙曝光平台,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法官向社区(村)发放失信被执行人清单,让失信被执行人身边的人了解其失信行为。

 

    □“威慑网”让“老赖”想赖也赖不了

 

    日前,梅江区法院执行员小杨刚到办公室,电话就响了,小杨接通电话,听到那一头传来一个急促的声音:“杨法官吗,我是林某,我要还款,我的公司等着向银行贷款做生意呢,拜托你们赶紧给我解除黑名单吧!”

 

    原来,林某向朋友黄某借款40万元,到期后,林某以各种理由不偿还借款,被黄某一纸诉状告到梅江区法院。法院判决后,林某一直不履行还款义务。黄某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梅江区法院向林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传票,并要求其到法院申报个人财产,但林某置之不理,甚至更换了手机号码,玩起了失踪。日前,梅江区法院依照有关规定,将林某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试图将债务“赖”过去的林某,没想到最近因为自己的公司做生意需要资金,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由于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导致无法通过银行的审查,贷款未获批准。心急如焚的林某终于意识到“赖”不过去了,只好主动与法院联系,请求法院将他从“黑名单”上撤下来。最终在梅江区法院的主持下,林某与申请人黄某达成一致还款协议,并向黄某支付了借款本金40万元和3万多元利息,法院也依法将林某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撤下。

 

    据了解,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或抗拒、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梅州法院加大搜查、罚款、拘留、执行迟延履行金等措施的使用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加大对规避执行的制裁和惩戒力度,织就一张威慑网。

 

    近三年来,梅州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356人次,敢碰硬敢执行,对失信被执行人“应录必录”,共司法拘留177名被执行人,以涉嫌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5件,2人被判处刑罚,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彰显执行强制性和威慑性。梅州法院还对失信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1494人次。

友情链接: 梅江区法院 梅县法院 大埔县法院 丰顺县法院 五华县法院 兴宁市法院 平远县法院 蕉岭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