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法院:探索新模式 破解执行难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132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梅州法院:探索新模式 破解执行难

时间:2018-07-25    来源: 梅州日报

黄义涛

  20163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郑重表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这标志着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号角吹响了。梅州法院在省法院和梅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与全力支持下,在人大的监督、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下,紧紧围绕“四个基本”工作目标,以“决胜2018”执行专项活动为总抓手,以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度攻克执行顽疾,取得明显效果。

 

  2016年至今,梅州法院执行案件中,已结14051件,结案率达85.14%20181月至7月的三大核心指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7.87%,居全省第一;终本合格率88.55%,居全省第四;执行赴京信访办结率100%。梅州法院探索出一条山区破解“执行难”的特色模式,为全国法院打赢这场硬仗作出梅州贡献。

 

  求共识

 

  积极构建综合治理大格局

 

  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全国法院务必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梅州中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有着深刻认识。基本解决执行难没有退路,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穷尽全部执行手段,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才能如期完成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目标。

 

  梅州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的情况汇报,市委书记谭君铁在会议上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执行法院生效裁定。在梅州市委专门召开全市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耀新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政治和制度优势,切实加强对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专题审议梅州中院关于“加快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党委政府将法院执行纳入工作大盘子,纳入政法委重要督办事项,真正实现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梅州市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的工作实施方案,法院与公安、工商、国土等三十多个单位部门构建起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梅州中院和银监梅州分局联合推动总部在梅州的四家地方性银行完成与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技术对接,与原市地税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利用梅州市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系统评估计算拟拍卖房产税控交易价格,提高司法处置财产效率。梅江区法院通过对接梅江区委政法委网格中心,利用社区网格员协助送达法律文书、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状况。

 

  抓成效

 

  形成破解执行难特色模式

 

  梅州法院把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列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首仗。由于梅州地处山区,政府财政相对困难,在执行案件过程中,梅州法院积极推动案件和解,对案情相对简单、标的额较小的敦促全额偿还;对于债务发生时间长、利息多、数额大的案件,通过债务削减、利息减免、分期履行等方式推动双方当事人和解;对债权尚在资产管理公司的,想方设法积极与债权人资产管理公司协调,从国有大公司社会责任角度做好债权人的思想工作,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债权回购工作,从而抵销债务。至20171228日止,省委政法委交办我市84件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全部清理完毕,通过执行干警采取各种灵活的执行手段,既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党政机关负担过重、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的后果,提高了党政机关和法院的社会公信力,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明职责

 

  厘清整体进程和执行方向

 

  梅州法院制定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图和第三方评估工作责任落实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以清晰的时间进度明确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整体进程和执行方向。市中院每月发布执行办案“四项指标”情况通报,全面盘点全市办案质效,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加大强制执行措施力度,实现“敢执善执”。市中院在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及官方自媒体对外刊登《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公告》,各基层法院也相继发出敦促公告。市中院就多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向社会发出了执行悬赏公告。各基层法院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广场大尺寸电子屏幕等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平远法院联手《梅州日报》,将5800张印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海报送到千家万户,向群众展现了法院集中力量攻克执行难的坚定决心。梅州法院执行干警敢碰硬敢执行,不断加大拘留、罚款、追究拒执罪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震慑。蕉岭法院在为期三天的“执行风暴”行动中,共查找被执行人23人次、拘传14人、拘留11人,其中5人在送拘途中交清全部案款,短期内取得较好的执行效果。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对4764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40例;拘留失信被执行人63人次,罚款6人次,判处拒执罪2人,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当事人不敢逃债、不能逃债的制度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暖民心

 

  化解执行信访案件促稳定

 

  梅州法院把赴京、赴省信访案件列为执行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领导包案、会商研究、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等措施,确保执行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全力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对刑附民执行案件,确无法执行的,全额救助。因人身损害,穷尽执行措施后均难以追索赔偿款的,对申请执行人给予必要和适当的经济救助,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和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此举是破解涉诉上访现象、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的有效举措。

 

  重队建

 

  强队伍合攻坚决胜执行难

 

  梅州法院为执行部门配齐配强力量,抽调大批年轻干警充实执行队伍,有些基层法院逐步推行对司法警察“编队管理、派驻执行”,强化执行警务保障。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人员比例基本达到15%,全市执行部门人员50岁以下占比达到80%;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作风建设,既抓执行又考察干部,完善相应奖惩措施,充分调动执行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顶得上、打得赢的执行铁军。

 

  至目前,全市各基层法院全面建成指挥中心,实现场地、人员、装备“三个到位”,强化中院对各基层法院的监督管理职责,通过节点监控,全程留痕,及时督办,增强上下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整体合力。

 

友情链接: 梅江区法院 梅县法院 大埔县法院 丰顺县法院 五华县法院 兴宁市法院 平远县法院 蕉岭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