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黄洪远办案纪事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108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传递司法温度的好法官

 

时间:2016年6月21日   来源:梅州日报

●黄义涛

 

除了坐在法庭上举着法槌断案,跋山涉水到基层调查走访调处纠纷,对黄洪远而言同样是“分内事”。

望着眼前这位个子不高、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笔者很难想象他就是每年办结案件数量、质量总是出类拔萃的办案能手——梅州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黄洪远。今年初,黄洪远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其实,他的履历表上早已写满各种荣誉:连续10多年被梅州中院评为办案先进个人、全市法院调解能手、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省法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获评梅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走出法庭汗水洒乡间

1992年,兰州大学法律系毕业的他回到家乡梅州的中级法院工作。在研究室及政治处工作了5年后,他先后到了刑庭和民庭,一干就是19年。法袍穿得越久,黄洪远感觉身上的担子就越重,因为每一起诉讼都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稳定安宁。

他审理过这样一宗案件:两个毗邻的村庄为了争夺水源,互相仇视。当纠纷诉至法院,一审法院作出判决后,败诉一方群情激奋要求上诉,并威胁如果二审法院不公正审理就要进京上访。

由于该案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案情复杂,黄洪远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曾经三次翻山越岭上山勘察现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那天下着小雨,崎岖的山路显得更加寸步难行。我们走了7个多小时,翻了3座山,找了3个取水点,下午3点多才下山,又饿又累的我被地上的石头绊了好几个跟头,裤子都刮破了。”

正当他们饥肠辘辘地从山上下来时,两方众多的村民聚集过来。窝了一肚子火的他们对同一个事实反复唠叨,情绪激动。以往遇上这种情况,他会去制止。然而那天他却没有那么做。他知道,村民们无非是想在法官面前发一发怨气,诉一诉委屈。一个多小时后,待大家情绪稳定下来,他开始分别听取双方意见。他的耐心与理解,赢得了村民的尊重与信任。不时有群众点点头说:“法官,我听你的。”经过调查,合议庭认为,此案涉及到当地群众长远的用水问题,更多的是需要依靠当地政府进行解决,他们依法撤销了一审判决,做出了改判,并向当地政府发出司法建议,由当地镇政府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最终,对于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双方当事人均无意见,一场剑拔弩张的隐患就此消除。

当事人握手言和令他欣慰

民庭审理的案件更多的是些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及人身损害等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黄洪远从不小看这些案件,毕竟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要上法院来解决的都是“大事”,所以他总是急当事人之所急,用情与法交融的方式来办案。

几年前,大埔县的黄先生漂流时不幸遇险,其乘坐的橡皮艇在漂流中突然破裂,他被水流直接从闸口冲至河床。医院诊断其为右股骨粗隆部骨折。黄先生住院期间,漂流公司只支付了4.6万元。经法医鉴定,黄先生被评定为十级伤残。关于后续赔偿问题时,双方对按照什么标准去计算赔偿数额意见差距较大。一审法院根据案件的现有证据,按照农村的标准计算赔偿数额作出了判决,这与黄先生的预期差距相当大,遂向梅州中院提起了上诉。

黄洪远根据多年办案经验认为此案焦点不外乎两点:一是此案中对黄先生的赔偿标准究竟是城镇还是农村赔偿标准;二是黄先生提供的鉴定结果是否合理。对此,他一方面向黄先生阐明“谁主张谁举证”的法律规定,要求黄先生根据自己的主张提交当地政府部门对其住址界定的证据。另一方面,针对双方的争议,召集双方当事人共同协商选择鉴定机构。最后,在黄洪远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

对于这个结果,黄先生很满意:“本来我是想拿到至少10万元赔偿,在黄法官的调解下,最终我接受了6万元的结果。黄法官不仅讲法律,也讲情理,让我心服口服。”

高效办案不让公正迟到

多年来,黄洪远已经形成了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的习惯。“因为早晨思路清晰,效率较高,所以我就利用这段时间来写判决书。一般上午9点开庭,到开庭前的一个小时我就差不多写好一篇判决书了。”

对于黄洪远的高效率,同事小曾始终记得这样一件“小事”,那是一个交通事故案件,黄洪远上午开完庭,下午马上组织合议庭成员评议案件。之后,当他打电话让当事人第二天来领判决书的时候,当事人还以为听错了。在他眼里,迟到的公正也是对当事人的不公正。

过去三年,梅州中院民一庭受理案件总共有1546宗,其中结案1467宗,而在黄洪远担任审判长的这个合议庭结案就有545 宗,可以说占了民一庭近四成的案件。如此高的结案率,是黄洪远和同事们“拼”出来的,他们曾在一天之内整整开庭六个小时,累得筋疲力尽,忙得连一口水都没喝。

这就是小个子法官黄洪远,为捍卫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对法律的忠诚,谱写了人民法官“忠于法律,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友情链接: 梅江区法院 梅县法院 大埔县法院 丰顺县法院 五华县法院 兴宁市法院 平远县法院 蕉岭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