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优服务 利企便民促振兴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141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出炉,梅州苏区营商环境水平再提升

凝聚合力优服务 利企便民促振兴

时间:2022-01-19 来源:南方日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蓝图。

狠抓发展第一要务,营商环境建设是绕不过、亦必须过的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便民服务,梅州始终立足长远、持续发力。

日前出炉的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梅州营商环境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继续保持前列水平。

高标准建设营商环境,找准“用户需求”、坚持“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梅州正通过打造懂企业、懂市场的阳光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提档进位,让营商环境的优化实现利企便民最大化。

向内求变

找准“用户需求”探新路

2021417日至18日,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在梅州召开。会议期间,梅州举办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共签订了18个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18.1亿元。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公司到任何一个地方投资都会进行调研,设定80多项指标进行调查。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梅州的营商环境评分较高。”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审计与风控委员会副主席、董事局主席办总裁程军表示看好梅州的营商环境。

以最优的营商环境,迎接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发展,梅州一直蓄力前行,找准“用户需求”探新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何为“用户需求”?简言之,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存在哪些堵点需要疏通,哪些难点需要破解,哪些痛点需要消除,都是梅州优化营商环境的“用户需求”。

找准航向标,需要破浪前行,动力源于不断推动由内而外的自我变革。

2021年,梅州印发《梅州市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力争2023年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梯队,以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目前,梅州正逐步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服务平台,不同层级服务大厅通过网络互联互通,实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大厅相结合,建成覆盖全市上下联动、功能完备、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体系。”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梅州加快推进“放权强县”“放权强镇”改革,积极推动更多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基层政府,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

202161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特种设备施工告知、食品经营许可等27项行政管理职权业务事项委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实施。”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正是建设方便快捷政务服务体系的有力探索。

随着简政放权的持续深入,市场准入门槛逐步放开,市场主体可能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就显得尤其重要。

梅州在全省首创清单责任制的基础上,细化各抽查领域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抽查检查职责,2021年制定联查实施方案289个,检查对象893个,部门常态化联合监管成效初显。

科学监管,管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梅州市场监管部门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覆盖31.8万市场主体和4579名检查人员的名录库,梳理随机抽查事项2211项,2021年发布抽查计划1804条,检查对象1.32万户,检查结果公示率100%

“只有‘管’得好,才能支撑更大力度的‘放’。近年来,我们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由多个监管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避免重复检查,在提高监管效能的同时,有效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州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成10家单位联合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备忘录,与法院签订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机制合作备忘录,有效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进一步增强保护合力。

此外,2021年梅州还出台了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推行实施柔性执法,对违法行为较轻微等情况,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免予行政处罚。

主动靠前

坚持“用户思维”出新招

上下一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更大努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梅州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凝聚一切力量,坚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

20211217日上午,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开工仪式在梅江区举行。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总面积282.7亩,建成投产后年产高端印制电路板360万平方米。

“公司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解决了项目前期的难题,加快建设步伐。”博敏电子董事长徐缓表示,项目将立足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智能工厂,打造兼具“四平台一高地”的行业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项目。

据悉,扩建项目位于梅州市经济开发区,以往相关企业生产项目落户园区,所涉及的建设项目环评许可需由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批。

为加快提升梅州铜箔—印制电路板产业发展,梅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争取承接省级环评审批权限,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多流程同步办理,环评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20211015日,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正式提交申请,我局长期主动靠前服务,对该项目已有充分且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在该项目公示、公告阶段同步组织开展专家技术评审,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环评审批。”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有效促进铜箔—印制电路板生产项目环评审批提速增效。

想企业发展之所想,解群众生活之难题,不能单靠想,还需靠前,做到谋划在前、服务在前。

一个项目从拿地到正式开工建设需要多久?在梅州平远,“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给出了答案。

“咨询当天下午便收到了‘临时批复证’,实际开工时间比预计开工时间提早了两个月。”对此,威华集团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茂彬赞赏有加。

“作为我们企业代表或者群众代表,当然希望办事越简单越好、越快越好、越周到越好。”一名企业代表在谈及营商环境优化时如是说。

坚持“用户思维”出新招、出实招,梅州以“快”破发展难题,以“全周期”为服务范围,整合资源共同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证照联办”改革,首批60个服务事项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推行商事登记24小时“不打烊”,市场主体注册智能“秒批”,企业开办再提速;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完善失信约束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信用梅州”建设水平;

坚持推行政企“双月”沟通座谈机制,搭建政企沟通“连心桥”;

……

梅州以数据共享支撑业务协同,通过整合形成一套方案、一套资料、一个审批流程的“三个整合”一揽子工程,推出不动产过户与电水气过户“一次办”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两减一提”,即申报材料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减少,政务服务效率提升。

“电水气同步过户的申办材料由3份减为1份,全流程办理时间由3天减至2天,跑动次数由3次减少到1次。”在享受到政务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后,市民陈先生激动地说起了感受,申报材料、办事流程的压缩,对于办事群众来说就是省时省力。

“我市是全省首个基于地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直接打通省不动产登记‘一窗登记’系统和相关企业业务系统,实现不动产过户与电水气过户同步办理的地市。”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对办件信息、申请材料、业务流程等进行梳理再造,实现了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延长链条

注重“用户体验”见实效

“为了要回1万多元的货款,要在河南、梅州两地奔波折腾,光是路费就得上千元,很不划算。”不久前,远在河南的刘先生因向梅州蕉岭的某贸易公司讨要1.39万元货款不成,向蕉岭法院起诉。

由于标的金额不大,专程跑来蕉岭打官司明显成本过大,让他一度想放弃讨要货款。而让他没想到的是,法院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引导他进行线上操作,从立案、调解到司法确认,指导都非常细致,在家用手机便完成全部诉讼程序。

立案“不打烊”、庭审“云端见”、执行“不掉线”,优质暖心的司法服务不断为平安梅州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初,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服务大局提升年、审判质效提升年、一站式建设提升年、司法能力提升年为主要目标的“五个提升年”活动,明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7大任务、26项具体举措。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推出暖企便企利企的实招、硬招,持续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保障实体经济司法需求,助力梅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永平介绍说。

一个个实招、硬招,换来的是用户的满意和认可,带来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期盼。

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梅州正加快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微创新”推动“微改革”,着力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使得各项政务服务举措更加便捷高效,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20211129日,蕉岭县首个位于镇政府办事大厅的“微税厅”在三圳镇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县将办税缴费服务下沉到镇村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微税厅”秉持“小窗口实现大服务”的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通镇村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群众“10分钟办税缴费圈”。

工作人员介绍,群众来到“微税厅”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APP、粤税通小程序办理申报缴税、电子发票代开、城乡“两险”缴费、税收完税凭证打印、纳税记录打印、纳税信用级别查询等税费业务,免去了边远镇村群众到城区办税大厅(办税点)的舟车劳顿等不便,也在“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之外为线上办税增加了人工辅导这一功能,丰富了镇村群众的选择。

“设置‘微税厅’是一个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我们农户来到这里,有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能更快、更好地利用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打印纳税记录的群众陈琳刚在“微税厅”尝了“头啖汤”,给出了好评。

值得关注的是,梅州税务部门还针对纳税人反映较强烈的税费业务种类多、事前提醒不足等问题,从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挖掘税务业务系统大数据的应用潜力,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对企业进行勾勒画像,有效区分办税需求,依托“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在全省首创“模拟学堂+精准提醒”新模式。

“在纳税人‘刚好需要’的时候推送刚好合适的专属定制短信,精准告知纳税人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让纳税申报变得简单,让政府服务更加高效,企业按期申报率显著提升。”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南方日报记者】黄培强

【通讯员】何少华 曹发兴



友情链接: 梅江区法院 梅县法院 大埔县法院 丰顺县法院 五华县法院 兴宁市法院 平远县法院 蕉岭县法院